日更。文章在合集,详细分类请戳粮单。

精神疾病[Ron个人向|半AU?]

灵感来自电影,Ron毁掉项链的时看到的幻象,他也有自己纠结和矛盾,第一部电影里面Ron在镜子前看到的幻象也展现他渴望变得更好的愿望。
Ron成功战胜了自己,但我忍不住想如果他没有克服掉心里的矛盾会怎么样,发疯或者抑郁?
然后就写了这个。
以下,仅是个人对于电影里那一场戏的延伸和理解,请勿撕
首发在名朋,为个人的自戏。此为整理堆文。
——————
01.
我不知道这种情况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持续了多久。
第一次发作是我和Mione因为一点小事而吵架的时候,她摔门而出我则瘫在沙发上没有出去追她。

我盯着天花板上的纹路,听着自己呼吸的声音,眼泪毫无征兆地从眼眶中一颗接着一颗大滴砸了下来。
刺痛以心口为根据肆无忌惮地向周围扩张侵略,痛到四肢痉挛。
张开嘴大口呼吸着周遭的空气,像是一尾缺氧的鱼,喉咙里却发出一阵似哭非哭的尖利叫声,混合着诡异的笑声。
难以忍受的疼痛攻击着脆弱的大脑神经,折磨着几近丧失的理智。
我尖叫着把头撞向沙发靠背,四肢不受控制般在空中挥舞,短短的指甲用力扣向掌心,企图用身体的疼痛缓解心口炸裂的痛苦。

我撞倒了茶几,躺在一堆碎掉的玻璃杯中,背部和身体其他各处的疼痛让我暂时摆脱了刚才的状态。
大脑里面仿佛被台风席卷清空,空白一片,连疼痛也不存在。过了很久也许并不是那么久,我才感觉到脸上一片冰凉,抬手在脸上摸索着,冰凉的指尖触碰着夸张上扬的嘴角。

我不知道这种情况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持续了多久。

我潜意识里总有那么一丝挥之不去的自卑。
例如
我不是父母所期待的孩子,我所获得的爱是兄弟姐妹中最少的;
我身边的人总会下意识地比较我和哈利,连母亲也更喜欢他;
我喜欢Mione其实并不那么爱我。
这些是我心底不敢提及的角落,因为我害怕这些被验证。

潜在的自卑和羞于承认的嫉妒,害怕被验证的恐惧和对友人的愧疚在不可见人的角落折磨着我,叫嚣着冲破理智的阻碍。我不愿伤害身边的人,所以我只能加倍压抑折磨着自己。

我从来就不是你们所期待的模样。

02.
距离上次发作已经有了一段时间,这段期间我和赫敏之间的冷战依旧没有缓和,她在生我的气,因为我那天没有出去追她,而我现在也没有去找她道歉。
情绪发泄之后连着好几天我都感觉特别的累,一句话也不想多说。

手臂在上次的发作中被玻璃碎片划伤,长长的口子在皮肤上结成丑陋的痂,轻微的痒意从皮肤蔓延到心里,像是提醒我的内心有多么的不堪。

我知道我不应该这么对待赫敏,也不应该嫉妒我的朋友,但是负面的情绪有时候真的控制不住。它们盘踞在我的心底,嘲笑我的软弱,并将我所珍视的贬得一文不值。

“你很清楚自己在他们心底的位置,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罗恩,你的家人需要你,赫敏和哈利也需要你。”我对自己说,但躲在阴影里的家伙却发出不屑的轻笑。
“算了吧,你真的清楚吗伙计?”他从阴影里慢慢走出,一模一样的脸像镜子一样照出了我丑恶的一面。
抓起手边能抓到的所用东西向他砸去,回声混合着他得意的尖声狂笑刺耳到头疼。握着拳头的手不停捶着自己的头,狂躁的愤怒席卷过后,悲哀和难过充斥了整个躯体,眼泪湿透了膝盖,笑容扭曲。
我蹲在地上哭的透不过气,却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哭。

不,不,我要去找他们,我的朋友们!!
我从地上一跃而起,匆匆跑出了门,哈利昨天邀请了我去他那里,意在缓和我和赫敏的关系。

一路跑到哈利家,汗湿透了后背,我站在门前,听着风带来的一曲轻快的爵士乐,悄悄绕过院子走到落地窗前,我看到他们两个在跳舞,赫敏笑的开心。
背后干透的衣服又一次被汗浸湿,仿佛被泼了一桶冰水,夏末的余热里我却抖的像是在北极。张大嘴,用力呼吸着,努力让自己不至于昏倒。

“罗纳德!!”
她看到了我,笑容从脸上迅速消失并换上一副怒容。
对啊,我们在吵架啊。
我咧开嘴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这个傻里傻气的笑容似乎让她更加愤怒。她冲过来在我胸前重重捶了几下,一点也不疼,和我心里的苦楚相比,简直微乎其微。
哈利站在不远的地方,神色复杂。

不过没关系了。

“Hi,Mione.”我说,夸张的笑容依旧挂在嘴角,手搭在她肩膀上,“我们分手吧。”

03.
拉文德在我喝到第三间酒吧的时候把我捞了出去。

顺着墙壁滑倒在地,半瘫在小巷里的我手中还握着喝了一半的酒瓶。
眼前的景物被拉扯变形,像是随意泼洒的颜料,模糊地辨不出原来的形状。被酒精麻醉过的头痛的像是要裂开,没有任何食物的胃袋因为烈酒的关系在掌心下的位置烧灼开来。
恶心、头晕、想吐,我举起酒瓶想再喝一口,但却找不到瓶嘴,烈性的酒精泼在脸上,洇湿了头发和前襟。

“你看看你现在像什么样子!!”
手中的酒瓶被夺走,啪地一声变成路灯下可怜的碎玻璃碴。
我克制住眩晕费力地将头仰起,眯着眼睛想要在一堆色块中找准她的方向,但是并没有成功。
她跪在我面前,喋喋不休地说着什么。

她说,我和赫敏分手的消息没多久就在校园小报上登了出来,斯基特那个女人充分发挥了她的想象力来编造事情的始末。现在学校里到处都在讨论和猜测我们分手的原因。这里面牵扯到另一个受人瞩目的人物,所以大家乐此不疲。
她大声地向我抱怨着半年前我抛下她的事,埋怨着我的不是,数落着我的朋友们。
朋友?

“我不允许你说他们的坏话!!”我像是突然清醒了一样,摁着拉文德的肩膀,恶狠狠地瞪着她。“我不允许你贬低他们!你,最好和你的那班朋友停止对赫敏还有哈利的诽谤,这事和他们没关!”
“傻瓜。”
她把我推回墙上,凑了过来,浓郁的香水味让我的头更加昏沉。

“爱情让人甜蜜,友情让人满足。”拉文德说,“所以破裂的时候更让人心碎。”

她捧着我的脸,用怜悯的目光看着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我的名字。

回到我身边好吗?

她说。

我是真的爱你。

04.
拉文德最终还是离开了我。
因为我在她试图吻我的时候吐了她一身。
不过她也是个好姑娘,把我甩在一边的时候没忘了给我盖张报纸。
就这样我趴在初秋冰冷的柏油马路旁边睡了一觉,旁边还蹲了五六只过来取暖的猫咪。
当然这些我都是从乔治和弗雷德口中听来的。他们在拉文德的推特中猜出了我的大体位置,然后穿越了大半个伦敦把我从猫堆里捞回了家。
我敢说他们两个绝对拍了照片。

倒霉的不止是这样,妈妈对我没有回家半死不活的邋遢样子表示相当的不满,并且发了很大的火。

半瘫在沙发上听妈妈说话,至于说了什么我这浆糊一样粘稠的脑子完全没记住。视线从妈妈裙子上的花点开始模糊,整个世界又变成了色块与色块的拼接碰撞。
我想捂着随时会吐出一堆酒精和胃液的嘴,但手却软的抬不起来。
“小罗尼?”
弗雷德的掌心贴着我的额头,我没力气拍开他。
“妈妈,他好像发烧了。”
这是我在失去意识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生病同样很耗费力气。全身的皮肤像是在火焰中烧灼,但身体内部却是一阵阵发冷,恶心的感觉从尾部到口腔阻止着食物和药水的进入。我越来越长地陷入半昏迷的状态中,意识不甚清醒。脑海中掠过各式各样的人的脸,冷漠的、同情的、哭泣的、绝望的。短暂的前半生在记忆的片段里闪过,平淡无奇,心有不甘。

我从昏迷中沉睡中彻底清醒过来是在第四天的下午,高烧消退下去,浑身酸痛的像是被汽车碾过。食物和营养的缺乏让我处于极度虚弱的状态,我想喝点什么缓解口中的苦味。
乔治很好地及时把水送到我嘴边。
“谢了。”我费力地挤出几个音阶,抓过杯子向嘴里灌去,溢出的水弄湿了衣服和被角。
“你这几天可真是麻烦。”乔治擦去我嘴角的水,然后坐在一边向我抱怨他和弗雷德就好像又重温了童年——照顾弟弟。
“好了好了。”我挥挥手打断了他,“你是不是有什么瞒着我?”
他像是被我猜中了一般,陷入了沉默,然后用很轻的声音和我说,“她来了,和哈利。”
“……”
“在外面,要见面吗?”

我们应该见面吗?

05.
我坐在沙发的一边,哈利占据了另一边,赫敏则坐在我们中间。

身体依旧很虚弱,连坐直都做不到,瘫软在柔软的沙发里我感觉随时会再睡过去。我抱着抱枕偷偷瞄着赫敏。她看上去并不好,我是说,很糟糕,眼眶红肿,红血丝遍布眼球,还有很深的黑眼圈。
她不应该是这副狼狈的样子。
我慢慢向她那边挪去,笨拙地用手指碰了碰她的手背。她回头看着我,眼睛里带着一些闪闪的水光。
“Mione,我想和哈利谈谈。”我悄声向她耳语到,嗓子因为久未发声而刺痛,“我都知道的,Mione,不用担心。”轻轻地拍了拍她的手表示不要紧张。
她起身向门口走去时不时回头看着我和哈利。我对她点点头,示意没有问题。
看着她消失在拐角处,我终于可以放松下紧绷的神经和身体,斜斜地瘫软回沙发里。

“伙计,抱歉。”我仰着头看着天花板闷闷地对哈利说,“我把一切都搞砸了。不不不,听我说就好。”我挥手打断了哈利,然后把手搭在他肩上。
“我和Mione分手的原因并不像外面说的那样,这和你没有关系。伙计,别自责或者怎样,这是我自己的决定。”
“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这里就好像按着一颗炸弹。”我用空着的左手比了比脑袋,接着说“随时都会爆发出来,我克制不住那些负面的情绪。对你的嫉妒,对Mione的怀疑,还有对家人的不信任,时时刻刻会逼得我想要尖叫和发泄。”
搭在他身上的右手被紧紧握住,他没有说什么,但有些什么却像是顺着掌心传递过来。
“别那么紧张伙计,我只是,只是,呃,你知道,没有办法战胜那些情绪只会越来越不像自己,而我不想那样。”
“你会回来,不是吗?”
“是的。”我用力回握着他的事,然后扑过去拥抱了他。“不会等太久。”

我走出客厅的时候赫敏正用手指抹去脸上的眼泪。我可爱的Mione即使这样也依旧很好看。
“你都听到了?”我摁住她的肩膀轻声说到 。
“为什么不和我们说?如果你说出来……”
“不,不,不,Mione,听我说。”我手上微微用力,让她的情绪可以稍微得到一点安抚一点,“这是我一个人的战役,而我必须自己去面对。我爱你,爱哈利,爱着我的家人,所以要相信我,我会回来。”
“你保证?”
“我保证。”
我抱住她,嘴唇轻轻碰了下她的头发。

我发誓我会回到你们的身边,用生命起誓。

06.
我被安排进了医院,住在靠湖的那一边。
说实话我的情况并没有严重到要住院的地步,但为了不让妈妈因为我发病时的疯狂样子而担惊受怕,最终我听从了珀西的建议。

负责我的医生是洛夫古德先生,他女儿和我一个学校,但学院并不一样。洛夫古德先生对人的态度还算友好,但因为行为有些古怪,除了患者很少有人接近他。不过我必须接触他,因为他是我的医师。

第一次的治疗安排在8月16日。
在一间摆满软垫的房间里,不知名的熏香缓和着紧绷的神经。背部放松陷进柔软的沙发中,困意慢慢爬上将要合上的眼皮。
“盯着这个挂坠,盯着它。”洛夫古德在我面前晃着一个挂坠盒子,带着缓慢而规律的节奏。
我盯着那个镶着绿宝石的小盒子,思考了几秒为什么不用怀表,然后被洛夫古德不满地瞪了一眼。我赶紧把注意力放回吊坠上,眼睛盯着它晃动的轨迹。

“现在,我们要去看看你内心深处所恐惧的东西。”洛夫古德的声音就像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一样,模模糊糊带着催眠的调子,“别害怕,当我数到三的时候,就要慢慢回想起你所害怕的,并打败他们。当听到拍手声时,梦境结束,什么都不会发生。听懂了吗?一,二,三——”
我陷入了昏迷。

目所能及的地方被黑暗笼罩着,我不知道我在哪,只能凭着本能向前走。黑暗渐渐转为半透明的黑蓝色,然后逐渐变浅,像是早晨亮起来的天空。然后我宁愿这天没亮过。
地上除了我所站的地方几乎爬满了蜘蛛,我吓的双膝发软连一步都动不了。蜘蛛们静静地与我对峙了一会,然后爬向我所站的的地方的对面,层层叠叠的团成一大团黑影,我的两个朋友从黑影中走出,说着我心底最害怕最不想被印证的话。
“你的母亲喜欢我胜过你,她更希望我是她的儿子。”哈利说,嘴角挂着嘲讽的笑容。
“有哈利在身边,谁会去在意你?没有女人会爱上你,你什么也不是。”
不——不——不——!!!!
我看着他们在我面前拥抱、接吻,带着对我的嘲讽的不屑表情。我愤怒地扑过去,却被一股力量猛地弹了回去。
“你做不到的。”
黑影合在一起重新变换,这次出现的是我自己的脸。
“你什么都做不到,一事无成的韦斯莱小可怜。”
我对他的嘲讽报以愤怒的一拳,狂躁的情绪遍布全身,在我的血管里咆哮着。我像是突然摆脱了催眠的状态,猛地睁开了双眼。我抓着我所能抓到的一切向墙上掷去,玻璃杯,瓷花瓶,软垫,桌椅。我捶打着沙发沙发的靠垫,一拳接着一拳,眼泪从眼眶中滚出,心脏疼的像是要炸开。
我不知道这种状态持续了多久,等我恢复理智的时候,整个治疗室就像是刚刚经历了八级地震,糟乱的像是废墟,而我则是唯一活下来的人。
躺在废墟中心疲惫不堪的幸存者。

卢娜就是这个时候踏进这个残破不堪的世界的。
“感觉还好?”她坐在我身边脱下高跟鞋,赤脚踩着被我扔到地上的垫子。
我没有力气回答她,眼睛盯着她裙子上淡黄的小月亮,泪水不受控制地开始流出。
“最开始都这样,爸爸也不是第一次被打了。”卢娜用轻快的语调和我说话,“所以我们要接受。”
“接受?”
“接受这样的状况。”她握住我的手,然后把它们按在我的心口上,“不是抗拒,而是接受。无论你自己认为那部分有不堪,你都要试着接受自己,那也是你的一部分。逃避或者愤怒都于事无补的话,倒不如坐下来和他喝杯茶。”
温暖的热度从手背的皮肤上传来,她身上有着月亮清浅温柔的味道,闻着似乎能让人的心平静下来。
“把心打开,这样阳光才能照进去。”卢娜用手指戳着我的胸膛。我点点头,和她一起笑了。

我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不是吗?

07.
我的情况每天都在转好。
洛夫古德先生放弃了他的挂坠,因为我把他的挂坠弄坏了。不过比尔和查理替我还了一个项链给他,让他不至于为了挂坠盒而失落。

九月初的时候,我离开了医院,迎着阳光扑到哈利还有赫敏的怀里。

“嘿,伙计,我回来了!”

——————
按照自己的理解把电影里Ron矛盾的心理重新走一边。从三人的矛盾写到和解,唯一的感受就是,我手好累orz
Ron是一个普通人,有着自己的小缺点。他可能会嫉妒哈利,但并不讨厌或者恨他,也不会自怨自艾或者自暴自弃。他有着自己的生活,也会有自己的不如意,可总要走下去,他也没有退缩过。
如果说哈利是领导者,赫敏是智囊团,罗恩的作用就是把三个人聚在一起。
以上七篇,仅仅是个人对Ron心理的探索。

评论(8)
热度(23)

© 并不机智的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