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文章在合集,详细分类请戳粮单。

【宋薛】纸醉金迷/十二

*宋岚x薛洋/娱乐圈反包养
*比人心更复杂的是洋洋走不尽的套路
—————— 

十二、

  

  回到剧组的时候差不多都快到半夜了。宋岚记得今天有场大夜戏,去到剧组直接钻进了薛洋的休息室,等着他回来。

  

  时间一点点的流逝,宋岚在沙发上坐立不安,焦急的看着手机,一遍一遍在心里排演等下可能会出现的场景,思考自己应该说什么。他自己设想了五六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每一种都逃不过被薛洋一顿胖揍的结局。

  

  他正想着自己会不会被薛洋揍得头破血流,对方倒是顶着一头血痕推门而入,把他吓了一跳。但薛洋似乎一点也不惊讶在这儿见到他,挥挥手算作打招呼,坐到化妆镜前闭着眼睛仰靠在椅子上,安静地让化妆师为他卸妆。去了血浆和粉底妆品之后,一张脸上挂着的疲累藏都藏不住。

  

  薛洋出去洗了把脸又进来,没骨头似得窝进沙发里,一双眼仍旧闭着。宋岚不由得感到有些局促,不安地抓了两下自己的衣摆,深深吸了一口气。

  

  “我……”

  

  “我给你说个故事吧。”薛洋懒懒地开了口,低垂的眼睫轻轻颤了几下,跟着打了个长长的哈欠,声音轻的像是梦中呓语。

  

  “那年人人都说我七岁,但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七岁。那年开头还算不错,我在街上乞讨的时候被星探看中,演了第一个角色,拿到第一笔钱。之后常慈安问我要不要当演员,我哪能想到那么多,就因为他给了一袋绿豆糕,想着当演员就能吃得饱穿得暖,所以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可谁想到一袋绿豆糕,换了我一年的工钱,每天睡不到三四个小时,全都在录节目拍戏赶行程。我辛辛苦苦的,却连一分钱都没拿到过。动辄打骂,食不果腹,即便生着病也得上台表演,根本就不拿我当人看。

  

  “后来有一个采访,我就只是小小的抱怨了一下,结果那个记者照实写了出去。他本意是想帮我,但却弄巧成拙,不但报道被洗的一干二净,我的待遇也变得更差。那段时间我所有的戏都是作为常若的替身替他拍下去,到最后连脸都不能露。他呢?镜头前面晃一晃什么都不做就能拿奖。我拼死拼活那么辛苦,却都是在给常若铺路。”

  

  薛洋沉默了一阵,深深吸了一口气,将激动的情绪平复下去,再开口的时候声音淡然,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那年的冬天很冷,我发着低烧被带去了片场,在寒风里从早站到晚。那场戏我记得很清楚,常慈安坚持要拍下水的戏,但他孙子常若怕冷不肯下,就又让我来做替身。刺骨的冰水,傻子才愿意下去。我不肯,他就把我踹了下去。”

  

  宋岚呼吸微滞,心上蓦地一紧。只是想象着照片里那般乖巧的小孩子被人扔到冰水里,冰冷的寒意就顺着脊背爬升,扎的他浑身都在痛。

  

  薛洋轻轻笑了一声,抬起自己的左手缓慢地摩挲着尾指,“我差点就再也上不来了,被送去医院抢救了好多天才从鬼门关回来,可常家一句关心的话都没有,还把我的戏全删了。不止如此,他们连医药费都没有掏过,任我在医院自生自灭。零下的冰水,刺骨的冷,我的尾指神经受损,形同摆设。你看这只手,看得出来异样吗?我花了整整十七年的时间才能让它看上去跟个正常人一样。”

  

  柔软的手掌轻轻巧巧地覆在他的手背上,冰凉的体温贴着皮肤刺激着神经,宋岚不由得打了个哆嗦,犹豫着反手握住,轻轻捏了捏那节尾指。白皙,修长,但和其他手指的细腻触感不一样,像在摸一团毫无生气的死肉,形容不出来的别扭。

  

  薛洋任由他握着,手指蜷在他的掌心蹭下一点点的温度,看着他一脸的愧疚心疼不由得有些想笑,“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根本就没有下水的戏,是常慈安为了刁难我临时硬加的,为的就是给我个教训让我乖乖听话。可我差点就死了。”

  

  “你以为你受尽了委屈,但我遭受的远比你要多。我被常家雪藏了三年,直到合约解除也没能彻底摆脱。即便是想换东家,常家也要从中作梗,没人敢要我。后来还找人来找我的麻烦,结果派来的那些小混混反倒被我教训的很惨。我……”

  

  “后来,怎么样了?”

  

  薛洋被打断了话头微微一怔,却感觉手被宋岚握的更紧了。冰凉的手指稳稳地陷在掌心之中,宋岚双手焐着不让他抽回去,用体温慢慢暖着,企图隔着久远的时光化开那刺骨的凉。一时之间两个人都没有说话。宋岚低着头看着他的手腕半晌,心里堵的难受。

  

  薛洋轻轻笑了一声,“后来我初中毕业,被常家逼的没有法子,扒上火车一路过来。后面参加选秀的事你也都知道了。常家的确是金家搞垮的,但那是他们活该。你还有什么想问的?”

  

  宋岚低头不语,视线落在交叠握在一起的手上,原本想要问的问题现在竟一句都问不出来。薛洋已经把他想知道的都告诉给了他,一桩桩一件件,他经过的委屈受过的伤,只是想想就觉得憋闷。掌中的手微微动了动,又慢慢抽离出去。宋岚下意识地想跟着握上去,却抓了个空。

  

  薛洋收回手环抱住臂膀,歪头冲他笑了笑,天真地半露着一对小虎牙,“我给了你三天时间,又给你讲了这个故事,现在对自己查到的东西可还满意?”

  

  宋岚和他对视一眼又迅速撇开视线。他一直都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整件事,先入为主地以为常萍他们是受害者,一味地责怪薛洋太过冷酷无情。但没想到当年的事情竟是这样。想到那根尾指的触感,心里又是一阵翻江倒海的不舒服。

  

  “我……,我,对不……”

  

  “一句道歉就想解决所有的事,哪有那么轻巧?”薛洋冷哼一声,面上笑容尽数退去,“打着为我好的名义,揭我的旧伤疤。你这不是善良,是自私。宋岚,别以为站在对的角度就做什么都是对的,任何人的立场不一样,站在我这个角度来说,我他妈恨不得揍死你。”

  

  “我……”

  

  “说白了你不赞成我,我不赞成你,个人有个人的活法,你又算个什么东西,凭什么来管我?你有什么资格来指责我?”

  

  宋岚无言以对。

  

  薛洋冷冷看着他这愧疚的模样,冰冷的恶意在胸中翻涌,“你可以说常家付出了代价,所有事都可以就此打住。可你不是我,你不知道我受过多少苦,你没资格指责我,也没资格对我的事指手画脚。伤是在我身上,只有我才清楚他们应该应该付出多少代价来偿还。这件事该不该结束,他们常家要付出多少代价,都应该由我这个受害者说了算,你他妈算个屁?”

  

  “你知道你做错了,你向我道歉,你自己觉得这事可以过去了。但宋岚,我告诉你,我不会接受道歉,也不会原谅你。”

  

  “薛洋,我……”

  

  宋岚张口想要解释,但薛洋根本就没给他这个机会。站起身硬是把宋岚拽起来,拉扯着往门外推去。

  

  “十二点过了,三天时间我给完你,今后都不准再提。”

  

  “薛洋!”

  

  砰的一声,门又贴着鼻子关上。宋岚对着休息室的大门发了会呆,轻声说了句对不起。

  

  聂怀桑不知从哪个角落冒了出来,看他呆愣愣地站在这里上前用扇子敲了敲他的肩膀,“又惹他生气了啊?”

  

  “……”宋岚选择性忽略掉这句问话里半点疑问语气都没有的事实,只点了点头。

  

  “行吧,你别在这站着了,我找他还有事。”聂怀桑见他不愿走,指了指里面,压低了声音悄声对宋岚劝道,“常家的事我也知情,等会帮你劝劝他。你再不走他又要发脾气。”

  

  “那……辛苦你了。”

  

  “没事没事,走吧走吧。”

  

  聂怀桑又站了一阵,看着宋岚走下楼去这才松了口气。刚一推门,一颗橘子直奔面门而来,吓得聂怀桑侧身一躲,这才免了破相之苦。

  

  “我帮你你还拿东西扔我,同盟间的爱呢?”聂怀桑大声抱怨,非常不满。

  

  “喂狗了。”薛洋默默翻了个白眼,“宋岚刚出去跟你说什么了?”

  

  “什么也没说,不过我看他那样,八成是让你给绕进去了。竟然一点都没觉得你说的有问题。他是不是……稍微有点,傻?”

  

  “被说蒙了,估计等会儿就能想明白。”

  

  聂怀桑坐到他身边从他手里讨了颗糖扔进嘴里,从答应帮薛洋到现在,他都有点同情姓宋的那小子了。刚才薛洋说的那些很明显就是混淆了什么概念,乍一听非常有道理,但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对劲。

  

  常家苛待了薛洋,薛洋想要惩罚伤害过他的人,这一点都没错。但常萍,常若,还有其他无辜的常家人又做错了什么?他们凭什么要遭这样罪过?难道仅仅就因为姓常?薛洋的恨和不原谅一旦牵扯到无辜的人,那就是迁怒。就是过了度。但刚才那一番说辞却又把这种迁怒说成了理所应当,也难怪那小子没反应过来。

  

  聂怀桑含着糖含含糊糊地开了口,“我有点想不懂,你既然那么反感他查你,你干嘛还要任他继续?甚至还让我去提醒他翻旧报纸。而且你就不怕他过后想明白你只是因为恨在报复常家?”

  

  “他蠢你也蠢吗?”

  

  聂怀桑拿着扇子的手一抖,随即就明白了薛洋话中之意,猛地将扇子合拢拍在掌心,嘎吱一声把糖咬的稀碎,“欲擒故纵,好手段!”

  

  愧疚比任何手段都有用,毫不费力地就将一个人的心占满。他既然想当英雄,那就给他个弱者让他去拯救。宋岚到底还是太嫩,看都不看就踏进了这个局。只怕是出不去了。

  

  薛洋和他相视一笑,彼此都心知肚明。

  

  “你知道该怎么做吧。”

  

  “和你、和瑶哥认识那么久,该怎么做我明白,不会多少半个字的。我跟着掺和干嘛啊,又不是我看上了那小子。”

  

  聂怀桑收了扇子轻轻笑了一声,他乐得看这个热闹。

-----------

今日份的岚岚w



评论(32)
热度(2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并不机智的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