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文章在合集,详细分类请戳粮单。

【妖蛾】关于文里的暗示/占tag致歉

之前也被留言过说是成美/小宋死了就不看了。但其实每个人的死亡在最开始就定下了。【前文可以戳这回顾】

成美从一开始就已经死了。雾化的身体状态,随时出现随时消失的情况,冰冷的体温,缓慢的心跳和微弱的呼吸。和晓星尘接吻那里退开,是怕自己吸了他的阳气。包括他接近薛洋时玉盘滚烫这一点,都在暗示他是个鬼了。实体的状态都是通过玉佩营造出来的假象。第十六章,妖蛾离开他时间过长,宋子琛就发现他的呼吸和心跳停了,等晓星尘把玉佩放回去不一会儿,心跳和呼吸又有了。这都是暗示。

文里所说的的金光瑶的成全,其实是指金光瑶求薛洋将聂明玦引到山洞之后同归于尽。也是在这里薛成美才知道被妖蛾吸食之后的人会化成飞灰,但魂魄无损。之后他见有用就被妖蛾子骗着献祭,但因为玉盘早就不在了,所以献祭失败他死了。妖蛾子本来是想吞噬掉他们汲取力量化成人形逃出去,但没想到薛成美执念太深,反倒控制住了她。这之后就是骗宋子琛去山洞,想用同样的办法让宋子琛转世,但妖蛾临时叛变撕裂时空,掉到了后世。

宋子琛的死是情理之中的。既然能转世,就要先从凶尸的状态解脱出来。成美知道这个方法,就想借此献祭复活道长。但是献祭老宋是凶尸,血肉不全,想要成功献祭就只能用另一个人的鲜血来补。找谁来,最好就是几乎可以和他是同一个人的宋岚。

但宋岚对薛成美的戒心很强,所以薛成美是通过暗示,“玉盘的主人”“我要杀薛洋”之类的来给宋岚弄出一个,“薛洋必须死,但你可以救”的假象,让他自愿选择去死。

除此之外,杀了宋岚还可以重演当年义城那一幕,逼道长恢复意识。

但小宋真的很无辜,全程不知道他们在密谋什么,也不知道晓星尘和薛成美的约定,最后知道了还被骗了,就这么死了。

洋洋也是无辜,他是真的什么都不知道。

关于感情线这一块,文里几人的感情线是有对比的成分在的。

老宋的喜欢其实埋得特别深,几乎是没有的。

文中能找出来提到过的也就第五章第六章,他将薛洋从地上扶起来靠在自己身上,动作非常熟练。这是因为以前照顾薛成美照顾习惯了,很自然就这么做了。

他对薛成美的感情很复杂,多年陪伴有感情在,但因为隔着血海深仇。他不敢面对这种情感,甚至是逃避厌恶的。所以看到转世后的自己和薛洋那么亲密会觉得别扭,接受不了(文中多次写到)。十五章也有,成美学着洋洋的样子抱住他的时候,洋洋说“你俩又不互相喜欢,当然觉得恶心了。”他身形微晃,嘴角颤了颤,什么也没说。十六章末尾将要脱口而出的关心,大概是最直白的一次表现,只可惜没有说出来。

他眼见着成美为道长做了那么多,因而打从心里认为成美爱的是道长,没有想过自己和成美在一起的可能性。始终是逃避。

直到灰飞烟灭的最后一刻才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心,才敢去面对。

小宋的逃避和老宋是一样的。

受前世的影响,他始终认为薛洋会离开自己,不论是因为什么。所以明明是喜欢却始终都不接受。他的担忧的那些理由也是想了很久。一开始的不接受是因为害怕,后来的不接受是因为不想在薛洋心里留下自己的影子,影响他的生活。

最后是听到洋洋说“你不喜欢我没关系”这句话,才拼了最后一口气努力将心意说出来。

不是不喜欢你,是太喜欢你了。

感情线埋得很深的还有道长。因为出场比较晚,所以看着没有感情线,即便是最后也只是借晓星尘的口说出来的一个猜想。他的喜欢,开始在薛成美死后,从前世一直延续到今生。但他对成美喜欢归喜欢,可也没做在一起的打算,毕竟心里还有道义之类的,不太能放下那些真正的毫无芥蒂。所以他是希望薛成美和宋子琛能活,但不会想自己和薛成美在一起。

上辈子被压着的爱全都在后世表达了出去,但最后还是没在一起。

晓星尘和晓道长设定上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生活经历不同,人生际遇不同,面对那些事的处理方法也不同。他的身上还保留道长善良正义的一面,想帮薛成美达成心愿之后,和道长公平竞争,但是没想过会因此害死宋岚。

他喜欢薛成美,也很想和他在一起,但在一起却要牺牲掉别人的性命,他自己良善的那一部分是不会答应的。所以最后只能选择放弃。

所以从始至终,道长和晓星尘都是以守护者的形象出现,不一定要在一起,他们只想喜欢的人和在意的人能好好的。

成美算是全文里面的大boss,看的透彻,布了迷局。

文里有过提及,转世成功是最终的结果,在已经知道结果的前提下,他所能做的就是让事情尽力向结果靠近。

晓星尘转世成功就意味着道长聚魂苏醒。宋岚转世成功就意味着宋子琛摆脱凶尸状态。

但想要道长聚魂苏醒,就必须要献祭。这个祭品只要是个有血有肉的大活人就行。

但宋子琛不会同意,因此在第十三章才会主动提出献祭。可他自己血肉不全,所以另一个祭品就只能是宋岚。

这就是一个死循环。

晓星尘活着——道长就得成功复活——复活就得献祭——献祭就需要血肉

宋岚转世成功——宋子琛得摆脱凶尸状态——献祭——献祭需要血肉——宋岚死亡

宋子琛那时候问薛成美为什么不直接留下来,也是因为这个,他必须得先复活道长,才能有后来这些事。而复活之后,他也想过夺薛洋的舍重新复活留下来,但是晓星尘拒绝了。

是因为心死了执念散了,放下了道长/晓星尘,所以才会在转世之后喜欢上宋岚。

最后宋子琛的拥抱和没说出口的那些话,他是知道的,但老宋不说,他也不点破。谁都不肯先迈出那步。

其实潜意识里他一直都认为宋子琛是他的,这一点既是是转世后也一样。

薛洋反复地在文里强调过,“你是我的”“你是我的人”“你是我男朋友”

古代晓薛,现代宋薛这两条线是这么来的。

现代薛洋在性格上没有成美那么狠,也是有个对比。他的恶不是没有,只是被压在内心深处(感谢法治社会)没有表现出来。对于喜欢的人只是调皮而已。前世作恶多端杀人无数,转世之后生活的却那么好,是因为道长替他修养魂魄,消除孽债。道长的喜欢的暗线也埋在了这里。

薛成美我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洗白,现代的洋洋的白只是一个对比。

为了复活道长他能牺牲一切,这点是没争议的,但他的手段却恰恰是道长所不喜欢的。他做的事情都很残忍,包括骗死小宋。有布局,也有自我牺牲,但他没有抱着【我为了救你我牺牲这么多你该痛哭流涕的感激我】这种自我感动的想法,也不会矫情地哭着说我爱你我是为你死的我心甘情愿,你忘了我吧。他自己也知道道长不会原谅他,但那有什么关系,他只想要道长活。从头到尾,冷静的近乎残忍。

这么做究竟是因为喜欢,还是因为习惯成自然复活道长已经成了执念,谁都不知道。

写的时候也在思考,如果道长真的复活,知道薛成美为他杀了那么多人,又为他而死,心里会怎么想。得出的结论是,他对成美为他做的努力有感动的成分在,但如果他来选择,他宁愿薛成美什么都不要做。他没法接受别人的死亡,也不忍心薛成美为他落得如此下场。他只会更责怪自己。

所以我觉得,道长不可能一被复活就忽然醒悟,对成美爱的死去活来,两人摒弃前嫌不顾宋岚的牺牲恩恩爱爱。道长不是那样的,他宁愿自己死都不会想要牺牲宋岚。所以也迈不过那个坎。就算没有宋岚,还有白雪观&义城所有人的人命。他们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合,但已经没有时间了。

可以这么说,成美站现代晓薛,宋子琛站古代晓薛,洋洋站现代宋薛,星星站现代宋薛+自己和成美。几相斗争下来,小宋成了牺牲品,被成美一波带死了。之后道长,道长被影响着站了宋薛。这才是真修罗场。

其实全文下来,宋子琛爱的隐忍,宋岚爱的克制,晓星尘的爱敌不过良知,晓道长的爱来的太迟,薛洋爱的直白,而成美的爱从来都不在乎有没有回报。

顺便分享一下歌单w

可念不可说  听这首歌的时候脑子里全是老宋最后化为飞灰的场景。直到灰飞烟灭的最后一刻才敢踏出那步,冲上去抱住他。爱是可念不可说。这句歌词太适合老宋了。

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字面意思,小宋和洋洋的结局。

其他写文的时候经常循环的BGM: 失恋俱乐部 差一步 不再联系 勉为其难 回忆总想哭 再也没有  悲情BGM配着悲惨的剧情,那酸爽

这个故事是我生日的时候,我和朋友在外面吃烧烤的时候,跟她讲我之前做的一个梦,想写成古今六人组。讨论起来就没完了。

文能写完首先还是感谢朋友。认识十年形成的习惯,我说脑洞和大致情节,她负责提出问题帮我找出设定逻辑上的漏洞,讨论怎么让这个文变的更顺,能圆回去。包括妖蛾这个道具也是一起想出来的,我原本想的是那种像是太极阴阳鱼那种,之后又变成一雄一雌两只妖蛾子,之后才成了玉佩和玉盘。很多东西都是我们一点点讨论出来。她自己在讨论的时候提出的情节和脑洞被我称为2.0版,特甜。但我的1.0版就是虐的。

之后要感谢 @生生, 小旁友啦。听我磨叽了那么久,然后特别热心的帮忙。写完一章看一章,看完之后还非常耐心地指出不足的地方,让我去改。听她说完之后才知道,我写文真正欠缺的是什么,获益匪浅啊。

关于这个文,最开始想的是挺好玩的,古今六人组的修罗场,围绕着复活晓星尘发生的一些列的事。但是真的落笔才发现真的好难啊!

最开始想的不是这样的。最初版本是下面这个样子。

某天,三个人在某地除怨的时候碰上了,闹得不欢而散。然后他们要除的邪祟是掉到现代的老宋和成美。 

老宋认错了人跟着洋洋走了,成美故意跟着晓星尘走了。 老宋把洋洋当成成美,找他麻烦,被洋洋整的特别惨。洋洋特不喜欢他。 成美那边就和晓星尘甜甜蜜蜜,小宋无辜被怼心里苦。  

某天,老宋跟踪偷袭洋洋的时候被小宋发现,救了洋洋。结果发现长得一毛一样,几个人对脸懵逼,成美身份暴露跑了。老宋也想跑,但被几个人拽住了。  

开始回顾前情,怎么掉到现代的(这里是那种插叙,特别详细的那种,包括老宋和洋洋在路上发生了什么) 

老宋说完之后现代三个人很懵,老宋怼洋洋,洋洋特别生气要打他,小宋和星星统一战线怼老宋。老宋:????   

之后他们看到电视上的新闻,他们这边四个人,成美那边一个人就分别去偷。  

成美最后得到了玉佩,发现道长的灵魂在里面。 

他们四个又想办法去找成美,但成美设计了一系列的怪事去抓小星星,保护的过程中,星星和洋洋发展出了感情线,但洋洋和小宋也吵出了感情。 

之后成美威胁老宋,让老宋把小星星抓来复活道长,老宋被控制同意了。小星星失踪,发动嘴炮,说服了成美。之后就是几人碰面,献祭之类的剧情,这个没多大的差别。

前面其实都差不多,差别就在老宋讲怎么掉到现代的那一章,从那一章之后剧情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急。一环套一环,他前面的剧情跑偏了,我后面就收不住了,就是想改也没办法,除非从头全部推翻重来。

而且要是按照最初的版本来,古代成美就没有任何人爱着了,为了因果能继续而布局结果最后不但没人爱他,还被恨着,心疼死了。所以就把晓星尘的感情线放在了他身上。

就这样,变成了现在看到的这样,不是宋晓薛3P,而成了一条晓薛一条宋薛。

对我来说这个文超难写。虽然设定看着有意思,但我逻辑思维不强,经常就是顾头不顾尾,丢三落四的,埋细节,搞暗示这种东西对我来说太难了,写着写着自己都忘了。人少还好,人一多我就开始忙不过来了。要不是一直和朋友讨论线索和逻辑,就真写不出来了。

第二就是剧情太赶,这个上面也说了,前文跑偏后文就收不住了。我也想扩展开写,但事件都安排好了一件接着一件,中间插不进去别的了,越写越觉得烦躁,干脆就结束了吧,当个短篇看。

总体来说,虽然投入的心血很高,想的也特别费脑,。也想过来第几卷第几卷这样,长点写着,但个人能力有限,撑不起来六人组的感情纠葛和剧情架构,而且也在忙着写别的东西,精力没那么多了。生活不易,还是得以赚钱为主,工作为重。

这次也只是尝试写一下这种逻辑性比较强的文,因为之前都是故事性为主的。感觉还是得需要磨练,希望早一天能做到故事和逻辑并重,写出更好的文吧。不过以后大约还是会选择比较简单的1V1来写,毕竟1v1 就算是逻辑比较强也不会像这篇涉及到这么多人这么多方面。真的有种力不从心的无力感,难过。

评论(31)
热度(1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并不机智的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