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文章在合集,详细分类请戳粮单。

【曦桑】旧时光·画扇

蓝曦臣x聂怀桑  旧时光系列

------------------

=那是属于他们的旧日时光=

如果不是收拾书房只怕聂怀桑还找不见那把扇子。

也是他心血来潮,想趁着天气晴好整理一番,免得雨季毁了那些书画,这一整理才在架子顶端找到被布包的严严实实的纸扇。

 

要说这折扇也有些年头了,久到上面糊的白纸都有了发黄的痕迹,连扇画上的画都隐约散了墨,模糊了轮廓。

这扇子是他父亲给他的。他那时年纪小,还拿不稳太大的东西,偏生还怕热。但聂家修刀练武,家风粗犷,扇风乘凉一向惯用的是大蒲扇。他看了吵着想要,可又拿不动,举一会就喊累,要娘亲替他扇。堂堂聂家男儿哪能要别人给扇扇子?转天聂宗主就从附近集市买了把小扇子回来,让聂怀桑拿着自己玩。

聂宗主平时虽是宠爱这个小儿子,但性子也是极为严肃,常常板着一张脸叫聂怀桑又敬又怕。平时都不敢多说话。现在却不想在父亲手里居然拿到了一件小礼物,自然宝贝的跟什么似的,不准人碰一下。也就给娘亲和大哥碰一碰。

聂家小公子居然是个护食的,说起来也挺有趣的。这事被聂明玦讲给了蓝曦臣听,末了还要笑一笑自己这弟弟太过小家子气。

蓝曦臣听完之后笑笑,说有机会倒要见识一下这扇子究竟什么样。

 

说完其实也就忘了,半月后聂家清谈会上被聂怀桑神秘兮兮地拉到一旁的时候蓝曦臣还有点迷惑。待看到他从怀里掏出一把折扇的时候便想起来那个小故事,不由得笑了笑。

“怀桑这是什么啊?”蓝曦臣明知故问道。果然聂怀桑特别开心地和他说起了这扇子的来历,还把扇子塞到他手里让他看。

其实聂宗主也没什么好文雅的习惯,纸扇也只是普通纸扇,白白的纸扇面上没有一点图案。蓝曦臣拿在手中看了两眼就递了回去,称赞说是把好扇子。

“涣哥哥其实我想在上面画点东西,但总是画不好,大哥说我画的丑。”聂怀桑瘪嘴道,委屈兮兮盯着他看的模样可怜极了。

蓝曦臣当然懂他什么意思,无奈地笑笑,牵着他的手便往外面走。

“我画也可以,只是怀桑别嫌弃啊。”

“不会不会。”

 

进了书房,研好墨汁,蓝曦臣对着铺好的纸发呆。

他学画画也没几年,画的也说不上好,扇面更没画过。现在突然叫他画还真是一笔都画不出来。

“涣哥哥,怎么了啊?”聂怀桑踮着脚站在他旁边,努力去看桌子上面的情况,但无奈实在太小太矮,根本看不到。蓝曦臣放了笔双手搂住他的腰一提,把他带到自己腿上放好。

“怀桑,你说我画什么好啊?”蓝曦臣下巴贴着他肉嘟嘟的小脸蛋没忍住蹭了几下。心说聂大哥经常抱怨怀桑太爱撒娇不像是个男子汉也是有些道理,只是这么可爱乖巧的小孩子叫人不宠他也困难。

聂怀桑不知他心里怎么想的,小胖手捧着脸蛋认认真真地思考了起来,想了半天一拍手,就开始比划了起来,“春天的时候和爹娘大哥去踏青,草长得好漂亮,还有小鸟!涣哥哥,我们画这个好不好!”

“好啊。”

蓝曦臣端正了身子,把他往怀里抱了抱,拿起笔在宣纸上练了几下。简单勾勒出要画的事物。草是不能画的太大,鸟又不能画的太小,正好这些天在练习画兰花,就照着那样子画了上去,又在旁边添了几只百灵鸟。画了两遍才敢往扇面上落。

聂怀桑紧紧盯着笔尖倒比他更紧张些,等画完了才长长舒了一口气,伸手搂住蓝曦臣的脖子大喊涣哥哥真好!!

蓝曦臣被扯得衣领歪斜,抹额松散,也顾不上雅正,伸手环抱住聂怀桑拍了两下,这才叫他松开了手。

“要等过两天才能用啊。”

“嗯嗯,知道了。”

 

后来啊,没过几天就落了雨,暑气被冲了个干净,也用不到扇子了。

聂怀桑难过了好久,郑重地用布包了好几层收了起来。后来想用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到底是有些可惜的,蓝曦臣画画无数,却只为他画过一次扇面。说出去都值得骄傲。可又没什么好骄傲的。

 

聂怀桑收拾完东西将纸扇用布包好,又放回了柜子顶端。

 

错过了季节扇子就不能用了,那他和他之间,可也是错过了?


评论(15)
热度(29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并不机智的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