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文章在合集,详细分类请戳粮单。

【宋薛】宋薛同人曲《共白首》歌词公开

下面共有两版歌词,第五版终版和第四版,并且附有解析,请看到最后哟_(:з)∠)_
 ——————
 又踏尽青砖几何,将世路重测
 有口不能言过往 任凭世人说
 梧桐叶落添秋色 哪堪得 霜融雪落
 却似这般 愁绪纷乱 剪不断

月上柳梢起寒烟 孤云独去闲
 又忆兰陵暮色暖 相见应不欢
 残阳斜照 月盈珠帘 又谁料
 两相生厌 平地起波澜

梅影横窗空消瘦 蜡泪尽血残
 物是人非语未休 白雪湮灭久
 可叹世间 恩怨难辨 剖眼还
 恩消义散 霜华覆血染

南柯梦碎愁城锁 星河几零落
 晓风渐悄残月没 故人难聚合
 却只笑他 恶果自尝 机关算尽
 执迷不悟 旧计重演 反将性命断

笑他八苦俱尝遍 仍不悟人间
 笑我八年朝夕伴 傲骨尽折断
 曲终人散 惨淡收场 有谁怜
 孑然一身 无人可牵念

一点旧梦凉初透 今宵月色寒
 回望来时行路处 月色照影单
 勘破俗世 饮尽冷暖 空许诺
 迷城雾绕 归人望乡远

世事亦如大梦醒 倾尽半生缘
 过尽飞鸿字字愁 无计可消散
 冷月无声 断桥梅边 细雪扑满
 可叹你我 有生之年 也曾共白首
 可叹你我 有生之年 也曾共白首

--------------------

整首歌词推翻重来了五版,大修小修改了不下百次,写没了一支笔和半个笔记本,但能力不够只能写成这样了OTZ,下面附上第四版歌词

【第四版歌词】

又踏尽青砖几何  将世路重测
 有口不能言过往  任凭世人说
 梧桐叶落添秋色  哪堪得  霜融雪落
 却似这般  愁绪纷乱  剪不断
 心上离索  更与何人说

月上柳梢起寒烟  孤云独去闲
 又忆兰陵暮色暖  相见应不欢
 恰似平地生波澜  似这般  两相生厌
 梅影横窗  空得消瘦  又岂料  
 白雪湮灭  霜华亦血染

可叹世间  恩怨难辨
 恨他无辜轻贱人命断  
 恨我误中离间信谗言
 剖眼还  此间难判  恩消义散  蜡泪尽血残
 到头来  却只与他  轻狂笑谈  全做玩笑看

眼盲心盲  恶果自尝
 痴人不醒南柯一梦断
 雾锁迷城今宵月色寒
 可笑他  机关算尽  却算不出  魂碎如星散
 只笑他  执迷不悟  旧计重演  反将性命断

至此八年  朝夕为伴
 笑他贪嗔痴恨俱尝遍
 仍不悟世间唯有八苦难                                        
 惨淡收场  又有谁怜
 笑他孑然一身无人念  
 笑他黄泉路上无人伴
 可笑他  入戏太深  曲终人散  假戏做真演 
 只笑我  深仇几重  心有不甘  傲骨尽折断
 看不破  爱恨模糊  心事烦乱  旧事已成烟
 参不透  今生劫难  只此一人  不可与人言

一点旧梦凉初透  今宵月色寒
 回望来时行路处  月色照影单
 系我一生行路难  空许诺  不复当年  
 勘破俗世  饮尽冷暖  却不见
 迷城雾绕  归人望乡远

世事亦如大梦醒  倾尽半生缘
 过尽飞鸿字字愁  无计可消散
 仍念云销雪未霁  回头看 山风拂面
 冷月无声  断桥梅边  细雪扑满
 可叹你我  有生之年  也曾共白首

----------------------------------

从发布完歌词就陆陆续续有人问我,为何在歌词里要写宋岚“笑”,宋岚那么冰山高冷的人怎么会笑?
 大概也只是理解不同吧,这里说一下写歌词时自己的想法,大家随意看看哈

“却只笑他 恶果自尝 机关算尽”这个“笑”是大仇得报痛快至极的笑,可以对照着下面“笑他八苦俱尝遍 仍不悟人间”,这个“笑”出现在薛洋死后宋岚望着他的断臂,是嘲讽薛洋费尽心力求之不得的笑。

“笑我八年朝夕伴 傲骨尽折断”大仇得报后宋岚突然意识到现下的情况——好友碎魂,自己亦是活尸。这八年他做了很多不愿意的罪行,一身傲骨尽折断,再也不是之前的“傲雪凌霜”。可罪魁祸首却先一步死了,或者说所有人都死了只有他还“活着”。这个笑是面对这样的现实无可奈何的苦笑,嘲讽自己也嘲讽薛洋。对应着下面“曲终人散 惨淡收场 有谁怜 孑然一身 无人可牵念”,孑然一身既是说薛洋也是说自己,他们两个都“无人可牵念”

PV最后的笑是“勘破俗世 饮尽冷暖”后释然的微笑。他走过人世间,真正的看遍悲欢,悟透了薛洋不曾悟透的“人间八苦”。所以最终他才能坦然地面对自己的情感,“说”出“可叹你我,有生之年,也曾共白首”这句话。

宋岚最后做到了真正的放下,真正的顿悟,并由此得到了真正的解脱。

-----------------

以及分享一下整首歌的表格有多麻烦,写的脑壳痛

评论(56)
热度(2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并不机智的少年 | Powered by LOFTER